close

當了媽媽6年多,我常常覺得我是個不及格的媽媽...

很多教養專家都說要正面教養
打罵對小孩沒有教育的意義
但是大人也是人
也是會有情緒
生氣的時候要怎樣溫柔的教養?
尤其是心裡很急著找工作
或是有經濟重擔
小孩又一直在旁邊吵的時候
真的很容易理智線斷掉

專家說生氣的時候需要先安頓自己的情緒
要先讓自己冷靜
但家裡的空間就是小到無法到安靜的地方冷靜
一直無法消化自己的情緒
就沒有能量可以安撫情緒失控的小孩
於是就變成一起失控
然後吼完小孩之後又後悔
剛剛好像太兇了
因為不喜歡每天都像神經病吼叫的自己
如果好好講就會聽
誰想每天都像瘋子一樣
我以前不是這樣子的...

雖然罵完小孩之後
還是會跟小孩抱抱說我愛你和解
但負面情緒累積久了還是會爆炸的
我真的不是聖人

之前在親子社團看到一個單親媽媽
為了生計每天都很辛苦
每天回家還要調停2個小孩的爭執
媽媽最後受不了
把小孩送到警察局
然後社工人員一直跟媽媽聊天開導她
但是我可以明白那個媽媽的感受
心裡已經完全沒有能量了

昨天雙寶又為了小事情在吵架
後來又打人
請他們罰站之後
依然會有大大小小的爭執
不停不停地在調停
久了真的會覺得很厭煩

所以8元哥回家的時候
因為實在太生氣
我就遷怒8元哥 ( 對!我很幼稚!都是8元哥在包容我!<(´◔ ₃ ◔`)>
我說:今天走路的時候,我一直在想我是不是應該要嫁給有錢人? (但我知道自己是在逃避<--這句話沒說)
有時候就是明知道說出來的話會很傷人
但還是把箭射出去了 !!
早上起床才看到8元哥給我的訊息
他在家帶過小孩5年
所以他非常理解我為什麼會崩潰?


1619535900573.jpg
1619535929129.jpg
1619535960457.jpg

於是我跟8元哥算是和好了
然後我決定今天不為他們做任何事情
我要徹底讓媽媽這個職務放假
抱著這個決心出門
逛便利商店我還是買了他們愛吃的餅乾
驚覺媽媽這個身分
其實早就內化了

雙寶回家之後
說他們想吃我昨天做的蛋糕
我就回說:「我今天放假,不處理你們的事。」
他們雖然失望但也沒像平常那樣沒拿到東西就大吵大鬧
很安靜的自己去畫畫
做自己的事情
如果他們沒講話
我都以為小孩不在家
不管他們說什麼需求
我都只會回答「我今天放假,不處理你們的事。」

後來哥哥就跑過來我旁邊
哥哥:我沒有要吃東西喔!(先撇清) 媽媽對不起!
媽媽:為什麼要跟我道歉?
哥哥:因為前天帶我們出去的時候,我一直在吵
媽媽:還有呢?
哥哥:昨天弟弟噴我水,我就打他!
媽媽:所以你知道錯了?
哥哥:嗯!
媽媽:你是因為想吃東西才跟我道歉的吧!
哥哥:嘿嘿(偷笑

不處理小孩的事之後
突然覺得很輕鬆
下次雙寶再讓我爆炸
我就會開啟放假模式(前提是一樣要有個神隊友)
媽媽真的要先對自己好一點
才會有能量可以面對小孩


#讚嘆神隊友系列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 母親節
    全站熱搜

    公主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