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問
你好,我和他是在網路相識相戀的。相差五歲,遠距離的戀愛。2012年4月26日是我們交往四週年紀念日,也是他提分手的時候。他說我們之間早就有裂痕了,所以選擇分手,我哭的死去活來,好幾天睡不著吃不下。

5月1日他說分手那天他聽到我哭感覺很心痛。

5月30日我從FB上得知他有女友了,他很開心的拍下風景照,發布「和我家寶貝在澎湖度假」的消息,他說他沒有騙我,是「最近」才和她交往的,我問他是這一兩個禮拜嗎?他說對。

他要我多愛自己。

接著,他又翻供了,他說他和她交往快一個月了,後來才又說了實話,其實四月中的時候他和那女生告白了,還對那女生說會好好跟我斷清楚。在我們交往的過程中,雖然我已見過他的家人以及少數(個位數)的朋友,但這四年中,多數的人仍舊以為他單身,在他不知情的朋友面前我是他的「表妹」。

從分手到得知他有女友前的這段期間,他偶爾會打電話過來,雖然有時會說「我等一下再打給你」然後就沒再打來或是聽到另一頭有手機響起的聲音,但我從沒懷疑過什麼。

得知他有女友後,我曾經想當第三者將他搶回來,但他總是拒絕,我很少主動打給他,都是傳簡訊的方式,因為怕他在忙,但他請我別再傳簡訊給他了。他的說詞很反覆,一下說對我有感覺,過了幾天又說沒感覺了不愛我了,又過了幾天說雖然沒感覺但有時心裡卻會閃過我的影子。

我曾經去問過算命老師,老師說我和他緣分盡了,老師說他是一個想法多變的人,很準。他的態度變的很冷淡很不耐煩,他對我說他為了那女孩把名下的財產過戶給她,為了她,花了十萬元裝潢家裡。

他甚至對著我說自從我和他分手以後,他爸爸把我講的很難聽,他爸爸很喜歡那女生,他說他後悔認識我。他說,那女孩是他認識以來最好的女生,他覺得以後再也遇不到這麼好的女孩了。那女生,獨立、自主、有經濟能力、會煮菜、會開車騎車…他說了很多她的優點。

他說那女孩很愛哭、很沒安全感,管他管很緊還曾查通聯紀錄,我問他:「你不累嗎?」他說:「很累啊」,後來我又問了相同的問題,他說:「不累」,他說他很幸福、很愛她,那女生是他的「真愛」。

6月11日的時候我跟那女生講了電話,那女生是他朋友的前女友,是個水瓶座O型的女生只小他一歲,跟我講電話的時候,那女生說了很多我從來不知道的事,包括我前男友曾經一夜情、搞過很多次曖昧等等事情,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也沒去問。

那女生說我很傻、說我很特別,說以後去北部可以約她,雖然我的家人朋友都認為她這樣很假仙,但我總是往好的地方去想,那女生問了我很多他的事,她說她要確定他是不是一個能在一起的人。那女生說她認為我前男友像一顆天上的星星,很捉摸不定,所以她想剋住他。我前男友的朋友則是說我前男友遇到剋星了。

從那天以後,因為知道太多真相、太多事實,所以我選擇離開。我從來沒怪過什麼,反而感激他,我一直以來雖然難過曾經想破壞,但總是祝福他們。原本和我前男友分手後還能是好友,但最後幾次的通話態度,實在是太令人心碎,並且他為了保護他女友讓他女友安心,因此對著我說以後別聯絡了,FB刪掉好友電話也會刪掉。

最後我刪掉了電話、FB好友,也對著他說:「別再打來了」

11日以後我不再哭了,笑的很開心,我不知道自己還愛不愛他,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對於這些事還有很多的疑問,對於回憶還會眷戀。

3月14日的那天他曾下來台中找我,他說如果那天我有將他留下叫他別走,或許今天情況會不一樣,他說他得不到回應,所以也不要了,但我仔細想了想那天我確實有問他要不要留,是他說不能,就算我沒留他下來也是怕他耽誤了明天的工作,難道貼心錯了?

其實他生日的那天我還上去陪他,我總是週五放學後上去找他,周日回來,短短的時間可以變這麼多,男人都在想什麼?他說他喜歡那女生有半年了,我有點錯愕,我問他:「難道我和你在做某些事時你都在想她?」他說他沒有這樣,但我想答案是什麼他心知肚明吧。


想請問H大哥,男人都在想什麼呢?我對於他的種種一切始終搞不清楚。

H這樣說
首先,先恭喜妳告訴我,妳已經開始不會哭了,至少,在搞清楚男人是怎麼回事,或是這段感情發生甚麼問題之外,妳已經懂得善待自己,其實,大多數時候,我都會奉勸戀愛的人兒,就把這部份做好就好,對於另外一個人以及那段已經結束的感情,真的不需要太花心思去弄懂。

然後呢,在感情變化的這個部份上來討論的話,不管是男人或是女人,只要心變了,追究原因是比較意義不大的。除非,妳真的可以非常客觀的判別,這個人「不喜歡妳了」的原因,是在妳自己所擁有的缺點上產生的,這樣的話,討論這件事情,是可以讓妳下一段感情有個好的方向去修正。比方說,對方已經告訴妳很多次,「不喜歡妳抽煙」,妳卻還是屢勸不聽,甚至答應了,卻沒有做改變,這類的原因,可能是比較明顯的。否則,我真心的奉勸任何一個「被分手」的男女,「變心」,絕大多數的原因,就是「和原本的感情淡了」,然後遇上「一個新鮮的對象或是更喜歡的對象」,如此而已。任何一個對方說出來的理由,都只是個「理由」罷了。

這位讀者的來信,會讓我從眾多來信中,比較願意拿出來討論的部份,就如我「標題」所寫。

提「分手」的人,不是壞人,提「分手」的人,並不一定就是「花心」的人,因此,不用把提出「分手」的人,想得那麼壞。但是,如果是像這封信裡面的男人所作所為,我就不太認同。

被「分手」的人,肯定是難過的,而提「分手」的人,會有甚麼情緒??難過,當然也會有,但是「罪惡感」可能才是最主要的感覺,尤其是知道對方因為你提出「分手」,而難過不已的狀況。但是,為了遮蔽自己的罪惡感,或是為了減輕自己的罪惡感,因此講出了一些「保護自己」,甚至是「傷害他人」的言語,這部份真的是很沒必要。

像是信中提到『他甚至對著我說自從我和他分手以後,他爸爸把我講的很難聽,他爸爸很喜歡那女生,他說他後悔認識我。他說,那女孩是他認識以來最好的女生,他覺得以後再也遇不到這麼好的女孩了。那女生,獨立、自主、有經濟能力、會煮菜、會開車騎車…他說了很多她的優點。』這些文字,我真的不懂,有必要一定要告訴已經受傷害的人,這些聽了更令人難過的話嗎?講出來只是為了要讓自己提出「分手」的這個行為,充滿正當性罷了。那感覺就像是說「沒辦法,雖然我喜歡妳,但是每個人都認為不對,每個人都認為另外一個女生更好,更適合我,大家都不喜歡妳……所以,我很勉強的告訴妳,我們分手吧,我也很難過,但,這是大家的意見,錯不在我,要怪,可能連妳自己也要檢討一下……」已經被你傷害過一次的人,有必要因為要讓你自己的心裡覺得好過,還要再傷害對方一次嗎?!

這個其實就是我所說的「好人至上理論」。

不管是和誰交往,「是不是個好人」,絕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真正的好人,是在「就算自己也會受傷,或是『可能自己傷害會更大』」的時候,還是會照著體恤別人的方向去做事情,會去保護真正受傷害比較大的人,和這樣的人交往,最底線就是「就算分手,也還擁有一個多年的好朋友」,而不是「一旦分手,就出現了一個全世界最會傷害自己的人」。在現代人談戀愛次數越來越多,分手次數越來越多的現象中,我希望,大家謹記「好人至上理論」,而不是「帥哥或是浪漫至上理論」。

至於女主角妳呢,還年輕,只要好好的調整自己的狀態,我相信很快就會有適合妳的新對象出現了。

祝福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主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