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2個讓我落淚的故事,我喜歡狗,但我不敢養狗,因為我怕有一天他離我而去的時候,我會不能承受,所以我沒勇氣開始...

------------------------------------------------------------


http://www.wretch.cc/blog/dingo5921/9578334


其實有些感情、有些感覺,你失去一次之後,
就再也不想碰了!

但很奇妙的是,
你只要一有這種想法,
不但戒不掉這種感覺、戒不掉這些情感再度出現在你生命中,
也總是忘不了曾失去這些情感及這些感覺帶來的痛。


你養過狗嗎?養過幾隻?

我從小到大一共養過六隻狗,
每一隻狗都用一種特別的方式離開我的生命。

從第一隻母狗因為生完一窩小狗而斷送生命離開人間的那天起,
我就知道狗的壽命比人短,
他們總是會先離開我。

2006年,全家瞞著我,
我養的米格魯「River」已經過世兩個月的消息。

那兩個月前的除夕,
「River」跟我媽及我弟來我的新房子過年,
這個年,爸爸已經過世,
River也正式的邁入13歲。

爸爸火葬前,
她一直都睡在爸爸的房間門口,
以為我爸有一天會回來。
火葬後七天,全家人那晚特別早睡,
想說按照中國人的習俗,那晚爸爸會回來看我們,
大家快點睡,就可以見爸爸最後一面。

但我一個夢都沒有。整晚River一直地叫。

我猜只有她看見我爸了!

那天之後,她就再也沒睡在我爸房間的門口,
而是輪流睡在我們家三人的房間門口。

我買房子的那年除夕,
River來了這棟新房子很認真的把房間都逛了一遍,
步伐很慢,也很安靜。

依照我爸最後的叮嚀,
他希望River能跟我媽住,
好讓媽媽不會太孤單。

我當然遵守,
但我也發現自己的不孝,
因為我居然捨不得狗比捨不得我媽多。

不知道為什麼,
River在離開我新房子的時候,做了一件很丟臉的事,
她灑了一泡很大的尿,
並用一種「怎麼辦」的眼神看著我擦地。

送她跟我媽到老家時,我走的時候,她在陽台一直對我哭。

我想讓她習慣沒有我在身邊的日子,
所以那天離開老家的時候,
我都沒有回頭,
沒想到,就這樣兩個月,她跟我爸一樣,
在一次睡夢中離開。

我是全家最後知道的人。
大家都瞞著我,沒讓我見她最後一面。

我知道我不能因為對狗的不捨而埋怨家人,
也知道我這個人的情感出了一個很大的問題:


我能對一隻狗產生這麼多依戀,卻對親人常常有不能諒解的誤會。


我發誓再也不養狗了!我該好好面對我跟人的問題。

但命運仍終結了我不再養狗的這個想法。

那一天,不知為什麼,
我居然想去逛逛台北的建國假日花市。

一群混種的流浪狗,
在橋下用一種哀悽、認真、懂事的眼光看著路人。
誰摸他們一下,他就乖乖的點頭。

就在我看著那些狗的那刻,
我被那個照顧流浪狗的阿姨看上。

我在想,那些阿姨是最能看出誰是打從骨子裡需要狗的人。
她們每個週末用一整天,
看哪一雙眼睛透露出需要狗陪伴的訊息。
甚至應該說,她們自己就是這輩子最需要狗的人,
而那種需要,
已經從自己養,
變成了還要找更多更適合及更有情感的人一起養下去的使命。

我竟然就是一個一眼就可以被阿姨看出來的人。
她立刻把她身上的那隻小黑狗放在我的手臂上。

「你抱抱嘛,你抱抱啊!抱抱之後,就會知道有沒有感情,適不適合你。」

我還在思考的那一刻,她手上的小黑狗已經窩在我的臂彎中。

小黑狗望都沒望我,倒是另一個女孩發出驚呼聲。

「好可愛的小黑狗,你快來看嘛!」
女孩喊著身邊的男友,摸著我手上的小黑狗。

我虛榮的抱著這隻小黑狗,
而他與我有了第一次的依偎,
他因為恐懼伊個陌生人的興奮而一直依偎著我,
甚至躲在我懷裡……

「好害羞啊!」女孩的男友說,這條狗一定跟女孩沒緣。

「如果你不養,可以給我養嗎?」女孩認真的問我。

這一切的發生,不到三分鐘。
我不知道可以做什麼決定,但狗已經完全窩進我胸膛。

「你可以帶回去養養看,不行可以還我。」這是阿姨的回應。

她那句「不行可以還我」,讓我的反應變得更慢。

「給你自己跟這條狗一個機會啊!」

阿姨再說了一次,女孩也看著我的表情,
我在這一刻,
成了大家認為最適合養這條狗的主人。

於是,我真的因為「給你自己跟這條狗一個機會啊!」這句話,
打了已經38歲且立誓不再養狗的我一次嘴巴。

我用「River」最後流去的地方──「Ocean」做為概念,
給這隻黑狗取名為「Ocean」﹝台語更像黑熊﹞。

Ocean是我生命中第七條狗,但接下來的這七天卻充滿著疑惑。

這個疑惑是──我應該已經「真的」不適合再養狗了吧!

Ocean總是躲在任何一個比他還黑的地方,
完全不喜歡我抱他的感覺,
以前River不是這樣的。

River是百倍的需要我。
她會在夜裡哭,希望我去陪,希望我看她入睡,
她才會停止哭泣。
但Ocean一點也不,
他安靜得像個黑鴉鴉的石頭,
甚至有時黑到我都快看不到他了!

但這也不過才第七天啊。

我望著Ocean。之前一定有個記憶,讓他躲起來吧!

他看著我,好像也在跟我說一樣的話。

於是,我不再叫他,
做自己的事情,
打掃他的便便,
以及他不小心到處亂灑的尿。
然後,躺在沙發上,看很久沒看的電視。

可能,我該把這條黑狗還給那個阿姨。
說不定,那個當初想養的女孩可以回頭養他。

我知道,我最該面對的是──River真的已經是我這輩子最後一隻狗,
已經沒有任何一場愛,能再取代她。
而我也終該面對,我無能再養寵物的事實。

就在這個念頭來的時候,我看到了Ocean的一雙眼睛正望著我。

不知什麼時候,Ocean居然從沙發底下走出來了!

他正在看我。

我突然在想,他也一直也在觀察我吧?

我呼喊他的時候,總用著喊「River」的情感喊著他。
我不再呼喊他的時候,他反而靜靜的看著我,甚至更專心。

現在一切安靜,我們反而親近了一些。

於是我重新把Ocean抱起,放在胸膛。
他慢慢的在我身上爬著,然後第一次舔了我。

之前,一定有人還是把他還給阿姨吧!

之前,他一定也以為跟一個人回家,
就是跟他一輩子了,
沒想到還是回到了阿姨那邊。

之前,他一定也明白自己是隻流浪狗,不是任何一種名犬。

之前一定有個記憶,讓他躲起來……


我調整呼吸,順著他的頻率。
因為呼吸越來越一致,我們,終於親密地在一起。


之前一定有個記憶,讓他躲起來,我也是吧!

我們總不能因為一直長大,
一直面對更多的生離死別,
而失去了能夠給予以及再愛的勇氣吧!

我的勇氣若不能因愛而生,
而是因為世故與害怕受傷害學會更多反擊及逃避,
那注定錯過生命中可以再給我們的驚喜。

Ocean讓我明白,我跟人的問題跟我對他一樣。

我跟Ocean有個地方是一模一樣的──明白自己是正在流浪,
也不是出生在任何一種名門。
但唯一可讓我們現在改變的,
就是能給彼此一個機會,
因為呼吸的頻率可以在互相擁抱下一致,
因為愛而再給彼此享受相處的機會。 
我喜歡他在我懷裡取暖,
因為我也在這懷裡感受到他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主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